裝配任何變頻器,都要與變頻器廠商確認使用的環境與方式,且仔細閱讀變頻器使用手冊,與廠商確認好使用設定值。
以下資料僅供參考。

1.如果使用變頻器,下單前請先告知質昌,避免馬達與變頻器無法匹配。例如:變頻器不能使用單相馬達、電壓不正確、不是選用變頻專用馬達。

採購變頻器時須注意:
1-1.變頻器的功率>=電動機的功率,變頻器有時可選用大一等級
1-2.變頻器的電流>=電動機的電流
1-3.變頻器的電壓=電動機的電壓

2.市售變頻器出廠預設值,一般與風機使用不相符,如果直接使用變頻器預設值不做調整,不正常的振動與噪音可能會產生。
可以根據以下的資訊幫變頻器作設定:
2-1.基礎頻率: 設定與風機銘牌一致的頻率
2-2.最高頻率: 設定與風機銘牌一致的頻率
2-3.最大輸出電壓: 設定與馬達額定一致的電壓
2-4.頻率上限: 設定與風機銘牌一致的頻率
2-5.頻率下限: 如果頻率設定低於25~30Hz,馬達可能不會運轉、發熱,且變頻器出力會不正常。
2-6.V/F特性:
2-7.加速/停止時間:

馬達輸出功率 啟動時間(s) 停止時間(s)
1hp<出力<= 5hp 10 20
5hp<出力<= 10hp 20 40
10hp<出力<= 15hp 30 60
15hp<出力<= 30hp 40 100

2-8.載波頻率:若電磁聲過高,與廠商確認後,可調高載波頻率。

3.正式運轉前,要先做風機試車,確認風機在各種頻率下皆無問題,如果有不正常的振動可能發生在風機、馬達、底座,
要設定變頻器跳過共振頻率下的數值。貿然運轉使用,將可能損壞風機或系統。

4.
濾波器與電抗器:
建議每次使用變頻器,都與變頻器廠商聯繫,了解是否需要加裝濾波器或電抗器。
在設計控制箱時按照變頻器廠家提供的變頻器與濾波器尺寸預留位置。

5.
變頻器與馬達之間的電源線長度不要超過20m,選擇具有屏蔽的電纜線,線路盡可能直,中間不要有額外的插頭和線路。

6.
接地:
變頻器與風機要分別接地,使用適合接地的電線。

7.
電流量測:
要用專用表量測,並調整至正確檢測模式。

以下為變頻器調速後,風機性能曲線的變化示意。

風機性能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