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機

風機
使用電力驅動葉輪旋轉,讓空氣或氣體流動的設備。通過風機作用於空氣或氣體使內部壓力增加最大至約30kPa (3000mmmAq)的限度。

風量
指風機在每單位時間內吸入、排出的體積空氣,常以cmm表示,每立方公尺/每分鐘。

最大風量
當靜壓為0,沒有阻力情況下,風機的風量。類似風機前後都沒有配管時的風量。

靜壓
流體在不流動的情況下呈現的壓力。常以mmAq或Pa表示,1mmAq=1kgf/m2
用來克服系統的阻力,如管路的摩擦損失、濾材損失等。

最大靜壓
當風量為0,沒有風量情況下,風機的靜壓。類似風機正在抽真空。

作用點
風機在系統中的運作點,依客戶系統設計而有所不同,
在下圖中,系統作用點為風量120cmm,靜壓70mmAq。
noun-curve

標準狀態
指在101.325kPa大氣壓力、1.2kg/m3空氣密度、比熱1.4、黏度1.819×10-5Pa-s的空氣狀態。
風機目錄上的性能,皆為此空氣狀態下的數值。這是為了方便挑選風機時,能有一個共同基準。


馬達

馬達
即電動機。將電能轉化成機械能,並可再使用機械能產生動能,用來驅動風機轉動的電氣設備。

額定電流
馬達的標準電流值,一般為馬達可用的最高值。

級數
馬達轉動,常以rpm標示,轉/每分鐘。標準馬達常用2p、4p、6p,理論轉數分別為60Hz下3600rpm、1800rpm、1200rpm,考量馬達滑差後,會趨近理論轉數,但不會相同,在風機不同附載下,轉數亦不會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