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機的節能標章

風機(流體機械)的耗電情形

風機為耗電產品。
各流體機械製造廠,風機、壓縮機、泵浦,雖總產值不高,但馬達使用(電動機)數量極高。
假設一家風機製造廠一年匹配出廠的總馬力數為1萬馬力,取產品壽命10年計算,即能推算出一家製造廠所生產的風機,在市場上流通的耗電情形,
*風機馬力計算1萬馬力(出力),取馬達效率90%,消耗功率為1.111萬馬力
*風機使用取10年的產品壽命
*估計設備運作時間,每年使用為0.55萬小時
*風機耗電1.1111萬馬力*10年(產品週期)*0.55萬小時*每度電取3.48元(平均尖峰/半尖峰/離峰時間)
(依台電電價表,低壓電力(機關、中小型工廠)/時間電價/7:30-22:30)
即能推算出一家風機製造廠的產品,每年耗電21億2665萬元(依台灣電價計算)。

能源局推動-風機節能標章


電源、愛心雙手、生生不息的火苗,所組成的標誌,就是節能標章(如上圖所示)。心形及手的圖案意指用心節約、實踐省油省氣省電,紅色火苗代表可燃油氣,電源插座代表生活用電,倡導國人響應節能從生活中的點滴做起。

產品貼上這個圖樣,代表能源效率比國家認證標準高10-50%,不但品質有保障,更省能省錢。希望藉由節能標章制度的推廣,鼓勵民眾使用高能源效率產品,以減少能源消耗。風機項目分為離心式風機與軸流式風機,制定取得標章的效率值,較歐洲最低能校標準高出一截。

點擊查看已通過的風機機型

資料來源:質昌風機實驗室、節能標章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