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昌風機-獲獎

2016 經濟部能源局 頒發 金能獎

全球暖化危機逐年升高,高效率馬達成為節能救星。為推動我國節能減碳並與國際接軌,經濟部能源局於2016年首次設立「馬達產業設備金能獎」,針對高效節能類、創新研發類及市場行銷類三大類獎項,希望藉此鼓勵並加速臺灣馬達產業升級,跨入高效新世代。

被喻為「工業心臟」的馬達,不僅佔據工業生產重要地位,其耗能也居工業設備之冠。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分析,以馬達為核心驅動的產業機械為目前工業界中最大的耗電設備,包括工具機、泵浦、馬達、空壓機、風機等工業通用設備,其用電量約佔全球總用電的46%、工業部門用電的70%。在臺灣,根據能源局統計,2015年工業部門更是佔了臺灣整體用電量的53%,為了追求綠色能源與環境永續發展,推動耗電量高的馬達提高效率以達節能目標,成了各界一致的共識。

質昌風機獲獎

馬達設備金能獎

今年,高效率馬達聯盟首次舉辦「馬達產業設備金能獎」。自徵件以來,迴響熱烈,經國內公協會與學校專家評審團評選,針對三大類獎項,選出12家獲獎廠商。其中,東元電機獲獎之IM IE4超高效率感應馬達,搭配低鐵損矽鋼片、高佔積率入線,降低馬達主要損失,效率等級已達IE4標準;春源鋼鐵累積厚植50年以上的加工製造經驗,其獲獎之TEFC系列馬達,能效值經TAF測試實驗室驗證達87%(1HP、4P),亦達IE4標準。除了馬達產品之外,復盛SA37 PLUS空壓機、大同與良機實業高效率馬達、大井泵浦多段浸水式離心泵浦以及質昌企業的LH-206高效率風機,都因其產品具備極佳之能效表現,共同獲頒本次金能獎之「高效節能獎」。

-以上資料節錄自工研院 高效率馬達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