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昌風機-競賽獲獎

研究發展創新產品 競賽

由外貿協會及臺灣機械公會共同主辦的「2014年台北國際塑橡膠工業展覽會」(Taipei PLAS)已於上月30日閉幕,此次參展廠商質昌企業公司,以三維葉輪設計法取代傳統二維式葉輪,成功開發的「NTH-800三維高效率風機」因創新應用類似飛機渦輪引擎之氣動力學原理設計葉輪,使葉輪效率大幅提升,獲得此次「塑橡膠機械研究發展創新產品競賽」其他類佳作獎。

根據資料顯示,美國、歐洲在工業用風機一年約各有25億美元的市場,台灣一年則是約有25億台幣的市場,風機產業總產值雖不高,但耗電量十分驚人,尤其各種機械設備中,風機所占成本比率相對較低,與耗電量實在不成正本。為了降低風機耗電支出,風機效率標準逐年提升,各國順勢訂定風機能效法規形成貿易障礙,不論是何種機械設備製造商,選擇高效率風機來應對並超越各國嚴峻的能效標準,已成為世界趨勢。

質昌企業經理許進男分析,在全球電費高漲環境下,風機的使用周期成本(Life Cycle Cost, LCC)一直是客戶提升競爭力的焦點,其中購入成本約占總生命成本的2.3%~2.9%,維護成本約為1.0%,耗電成本卻高達96.1%~96.7%(11KW,15年使用),以耗電成本來看,達到產值的32倍,所以採用高效率風機對企業降低電費成本有非常大的助益。

此次獲獎的NTH-800三維高效率風機,在工研院機械所與勤益科技大學冷凍空調與能源系協助下,以三維葉輪設計法,取代傳統二維式葉輪,葉輪內整體流場及風速皆均勻分布,減少迴流損失以提升風機效率。而且NTH-800以CFD分析應用於風機設計,並以三家風機實驗室交叉比對,可摒除傳統設計流程中昂貴的開發成本,大幅降低研發風險。最重要的是NTH-800應用類似飛機渦輪引擎之氣動力學原理,將之導入風機葉輪開發過程中,使葉輪效率大幅提升,超越國際水平,並取得台灣節能標章、中國能效標識一級能效,將是未來新一代的高效率節能風機。
高效率風機得獎

獲獎機型-
NTH-800 風機,
最高靜壓 239mmAq,
最大風量 531cmm,
最高全壓效率 83.2%,
全區性能不超載、無喘振、高效率作用範圍廣。

 

-以上資料節錄自中時電子報